2012年4月28日

【育兒】正式劃下句點之母奶路

好漫長的九個月,是我的女兒讓我撐過這段最艱辛的時間,所謂『為母者強』
回想起來,我真的很感動,也感謝支持我的人及不認同的人
剛出院做月子期間,我突然發高燒,奶量劇降,兩邊奶量落差到3倍,很擔心奶量突然沒有,一直打電話去衛教室詢問,甚至有問題立刻馬上奔去醫院

剛開始白天每四各小時擠一次奶,半夜如果小孩醒來,餵完她後我會再擠乾淨,就這樣每天擠的剛好供應小孩每天所需,沒有剩,後來要追奶,每三各小時擠一次,為了讓小孩有充足的便當,啊~完全沒有休息時間,慢慢奶量開始有庫存,上班後,每天過著擠5次奶日子,維持到四個月,奶量暴增,冰箱冰不下,冰到保母家的冰櫃,整個冰櫃滿到爆炸,才慢慢改成每天擠4次,再來3次,到六個多月,除了老公支持,其他都跟我說:母奶營養只到6個月,不要再擠了,我心裡想,那為什麼母奶協會要提倡餵母奶到2歲


前保母因為她泡奶比較方便,一直跟我說,不要再擠了,我心裡很受傷,我一直在做一件對我小孩好的事情,可是她一直否定我,因為這樣我真的很不快樂。

假日外出時,母奶要用保冰袋裝,還要帶著擠奶器出門,時間到了,還要找地方擠奶,外出活動會因為要擠奶而到一半喊卡暫停。


滿滿的奶量紀錄表單
事實上也證明喝母奶的小孩,身體抵抗力比較好,也因為這樣讓我持續下去的動力,所有的辛苦我都覺得很值得。
現在小孩也慢慢開始搭配副食品,我的擠奶日子也慢慢開始停止,想到以前的那份親餵親密感,雖然有百般不捨,但句點後,我就可以開始我的減肥之路~呵

ps.我的退奶方法:我沒有吃韭菜也沒喝麥芽水,更沒吃藥也沒打退奶針,我的方法是剛開始慢慢一天擠兩次,大概維持三個禮拜的時間,再慢慢改成一天一次,也大概維持一個禮拜,然後變成兩三天擠一次,這時候奶會漲痛不舒服,不過過了2.3天就好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母奶媽媽真的都好強喔
    我本來就不多
    加上要耗太多時間做清洗消毒擠奶
    晚上+半夜要帶小孩做家事
    中午很想有一點點休息時間
    所以沒多久就放棄了
    妳有堅持下去太厲害了
    讚!!

    MEICHU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知道小孩還沒滿月 當時我差點撐不下去
    "堅持"這兩個字背後多少辛酸
    (尤其是幾乎每個人都有聲音的時候)
    我覺得另一伴的支持非常重的
    前幾天母奶庫存最後一包 我差點哭出來(當媽後都變愛哭)
    我更佩服餵母奶到兩歲的~
    現在都用泡奶 倒也輕鬆~呵

    回覆刪除

【diary】2022。November

 11/01星期二 當知道今天不能看電視~臭臉,明天還有考試叫他複習,說他都會了(媽媽拳頭都硬了),跑去房間哭鬧脾氣,後來吃了第二碗、第三碗心情就非常好